2023日本KOKUYO设计奖作品欣赏

设计频道 - 工业设计 来源:设计在线 作者:lifa 2023-08-04

2023 KOKUYO设计奖名单出炉!无纸化办公的当下,文具反而更火了?

作为每年文具及生活道具设计者的兵家必争之地,KOKUYO DESIGN AWARD于近日公布了2023年度的决选结果,在10名决选名单中,诞生1件大赏、2件优秀赏,来自各国、不同身份背景的设计者,皆以独到的创意和观察,诠释年度主题「embrace」的真谛。

国誉设计奖(KOKUYO DESIGN AWARD)今年以「embrace」为主题,KOKUYO希冀每个设计师以不受传统观点束缚的视角探索新世界,创造出实用又同时兼具包容一切意象的新世代文具商品。


Sahara|王尾仁思

沙漠般的绘画调色盘,名称「Sahara」正是汲取自一望无际的撒哈拉沙漠,一款没有间隔区分的调色盘,有如沙漠地形起伏的独特轮廓,让你能在创作过程中体验调色乐趣,不再仅是一个调色工具,更是一个能够激发色彩灵感的创意调色盘。「为了能够画出自由流动的图画,你需要一个自由流动的工具。」设计师王尾仁思说道,作品充满诗意的氛围,正如同浩瀚无垠的撒哈拉沙漠般,能够接纳包容眼前所发生的一切。

EMBRACE NOTE|Guo Chenkai

看似空白简约的笔记本,当翻开后会发现纸张上传统的间隔线,渐渐变细进而消失在末端;设计师Guo Chenkai解释,「线条与空白的对比就像海洋与沙滩之间的海浪一样。」逐渐消失的基准线,用另一种留白方式,突破大家既定的逻辑思维方式和传统直觉,给予书写另一种崭新体验。

落ち叶を模した色铅笔|吉田峻晟

将习以为常的景色化为创意文具,由设计师吉田峻晟发想的「落ち叶を模した色铅笔」(落叶色铅笔),打破传统整齐划一排列的彩色铅笔形式,透过落叶错落的写意,让彩色铅笔在桌上时像是未收拾的乱象,但也因为缤纷色彩,让这凌乱的景致仿佛成为桌上另类的美丽风景,颠覆过往使用想像。

JITSUWA.NOBI-RU|渕上达矢

相信不少人有过将众多小物件丢进笔筒而找不到的情况,为了改善如此情况,伸缩笔筒JITSUWA.NOBI-RU因此应运而生。透过旋转笔筒设计,使用者只要轻轻向上拉,便能轻松发现那些潜藏在底部的小文具。

Know more|Quolt Design(Aditya Dilip Kulkarni,Rohit Bisht,Vishnu Raj Azhikodan)

Know More是一款受保育动物所启发的胶带包装设计,盼能够提高并唤起人们对濒危物种的认知。包装与胶带皆采用可回收材料制作,当使用者将胶带从包装取下后,也象征着该物种将从地球上的栖息地消失,营造出生物与其群体分开的感受,向使用者传递动物们正面临消失危机。而胶带作为修复破损的文具,因此Know more不仅向世人传递濒危动物的困境,同时也有人们补偿自己所造成的环境破坏之意在其中。

花开く日々|ラザニア(原有璃、八武崎凌平)

将街边繁花盛开的景象化为桌上风景,「花开く日々」(花开的日子)月历以花朵绽放为题,原先平面的纸创作,随着每过一日便可打开一片花瓣,当一整个月过去,即可看见一朵立体花朵全然盛开,如此奇妙的小确幸体验,仿佛也跟着这些花朵一同成长绽放。

文具な化妆品|岩佐真吾・田中敦

像是将「文具」与「化妆品」结合,是非常适合初学者使用的化妆工具,透过简单不华丽的设计,减低初学者在使用上的压力,并将化妆品的门坎大众化,让每一个化妆初学者都能够轻松,愉悦的学习化妆。

海洋ゴミのクレヨン|ユルラカ(八木薰郎、深沢夏菜)

使用海洋废弃物加工制成的「海洋ゴミのクレヨン」(海洋废物蜡笔),不规则但缤纷的样式,恰恰反映着漂流在海洋中的塑料废弃物,团队利用特殊技术将海洋废物变成艺术蜡笔,每当拿起蜡笔时,人们也将意识到握在手里的蜡笔曾是危害海洋的一部分,将其转化成文具,不但为减少海洋污染尽一份力,更同时倡导海洋环保意识。

Waves|MOKEKO(小林遣、筒井乔之、成濑骏汰、古井翔真)

对于爱书者来说,如果书本受潮变形相信会让你心痛不已,然而笔记本「Waves」这拾取如此不少人眼中的缺点,仿造纸张书本受潮后的模样进行重新定义。设计团队将笔记本的每一页页面边缘做成湿纸皱纹的层叠波浪纹,充满起伏的结构特性,不仅能够顺畅翻页,也用另一个视角呈现其独特美感。

Un-labelling|有留飒纪/内山智义

设计师将每一个不同的种籽区分开来,用不同的植物图象来标记,半透明包装也让人看到种籽,逐渐长成图象上的植物的过程。对比传统的种子袋总是将不同类别的植物种子归类于「杂草」,Un-labelling还原种籽们本该有的真实名称,让人们意识到去标签化以及尊重每个独立个体的重要性。


声明:站内网友所发表的所有内容及言论仅代表其本人,并不反映任何网站意见及观点。

大主教

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个蓝色的小精灵。

关注 私信

2023日本KOKUYO设计奖作品欣赏
2023日本KOKUYO设计奖作品欣赏
10组不买都不好意思的大米包装设计
10组不买都不好意思的大米包装设计
清新插画风音乐节海报设计欣赏
清新插画风音乐节海报设计欣赏

全部评论

暂无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