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平面设计流行趋势设计指南

资讯频道 - 创意潮 来源:中国设计在线 作者:cdo 2018-01-02

在数字艺术时代,平面设计的趋势可能刚一出现就迅速消失,过去几年流行的元素放到现在已经让人深感陈旧,只有极少的设计技巧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不过,这个过程并无坏处,相反,陈旧的设计理念之所以被淘汰,正是因为崭新的现代外观的出现……

01

“故障”效果

让图像“人为”地发生损坏就是我们说的“故障”效果,这是近来平面设计中最流行的趋势之一。显然,这些曾经让人看起来很不愉悦舒适的图像已经开始侵入人们的视线。这种设计方式在过去主要被运用在恐怖电影中,在2018年,你将会在时尚、电影、娱乐等各个领域见到此类设计

02

“被损坏”效果

据外媒报道,当代平面设计师一直痴迷于“毁灭的艺术”:包括飞溅、划伤、撕裂、破碎或破坏作品美感的任何形式。到了2018年,这些都将被认为是美丽的。

03

“假3D”效果

2018年,最不能忽视的平面设计趋势之一就是“假3D”效果,这种设计方式也被称为“彩色通道”效果,它可以让设计师创造出一种类似3D原始图像的感觉,神秘而又炫幻,非常吸引眼球。

04

双重曝光

双重曝光的效果不仅仅受摄影师欢迎,也深受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喜爱。在若干设计师对2018年设计趋势的总结中,都出现过这一古老经典的制图技巧。很多人表示,虽然此方法已经被设计师摒弃了很长时间,但是他们相信2018年,双重曝光一定会卷土重来。

此外,“双曝光双色调”技巧也逐渐被运用。这种趋势是双曝光和双色调的叠加,而双色调主要是使用彩色通道的混合来完成的。设计师运用此方法设计出来的作品比较具有科幻感,有“超越时间”的效果。

05

冷暖光效果

与以往我们所谓的冷暖摄影不同,2018年所流行的冷暖光效果更具时尚感,更多的是在白光照射下所出现的两种颜色的光影。这种方式可以快速挽救一副平淡无奇的摄影作品,能让图像瞬间变得前卫又时尚。

06

直接使用真实摄影作品

顾名思义,真实摄影看起来真实,可以非常精准地表达情感。一副摄影作品可以包含动作以及故事场景,在网页设计中运用较多。上世纪90年代,没有经过PS处理的摄影曾经是广告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随着品牌与用户越来越多的交流,模特真实的笑容和画面略带艺术性的自然场景将会成为设计圈的新追捧,俗气又死板的摄影作品将会慢慢消失。

07

负形空间效果

“负形空间效果”在日语中被翻译成留白。简单来说,正形空间就是信息的主体部分,比如字体里的每一个笔画,而文字的间隙等通常是不引人注意的部分,就是负形空间。这种技巧会让人从视觉上感到自然而然的放松,通过合理安排正负形空间的比例,使人的认知过程处于一个舒适的节奏,加深传递信息的功能。

08

高饱和+3D

饱和度较高的颜色和3D组合会将成为2018年平面设计中的制胜组合,甚至很多国外设计师坦言,这样的设计趋势会持续到2019年。越来越多的客户拒绝纯粹平面化的设计,相反他们更希望图中的元素可以从画面中跳出来。

高饱和度单一颜色与3D的组合也很受欢迎,尤其是在快消商品领域被运用较多。画面活泼又整洁,突出主体的同时又兼顾艺术性,让人深感愉悦。

除了明亮的颜色,金属元素也逐渐进入平面设计的世界。画面自然地散发出相对昂贵的气质,在与生活相对密切的场景中被频繁使用。金属元素与3D相结合,这不就是2017年instagram中常见的图片风格吗?2018年,这种组合会更多地被运用到商业中。

09

渐变色

2007年以前,渐变是设计中的主流,那时候的IOS界面并不是如今扁平化的样子。从2007-2016年将近十年的时间,扁平化设计风格迅速从巅峰回落。当Instagram在2016年将其logo改成颜色渐变风格时,人们才发现,渐变又慢慢回来了并会持续到2018年。把颜色渐变最先运用到设计中的是广大UI设计师,在未来我们会在更多的场景中看到渐变色。

10

复古风

我们所有对过去设计的再造都可以称为“复古”,很显然,这并不是什么新趋势,并且与现如今流行的极简主义精神相悖——过度的繁杂。但是每当设计师疲于搜寻什么新的设计方式能展现“精致”这一内涵的时候,回头看看,过去的设计其实就是“独特而精致”的代言人。这种趋势并不适合所有场景,但由于葡萄酒与烈酒、手工制品等多个品牌一直坚持这样的风格,从而获得了非常好的品牌认知度。

01

创意性文字

创意性文字会成为主要设计手法引领2018年设计潮流。事实上,它一直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而经久不衰。对于设计师而言,想象力是生产力,所以创意性文字会成为检验设计师水平的一项重要技能。这种设计手法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其他设计方式混合使用。

02

切割风格文字

这种设计方式在2017年非常流行,很多艺术生会选择这种文字设计风格放在其作业中。到了2018年,这种设计方式热度不减,在保持其可读性的同时,切割后的效果仍需要保持艺术性以及专业性,最终得到的效果一定是与花费的精力成正比。各位艺术生,你想得高分吗?试试这种效果吧。

03

杂乱式文字板式

这种文字板式给人们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阅读起来太费劲”。基本上想要读懂一件作品的内容需要花费相较于普通排版10倍以上的时间。2017年它被广泛运用之后,大家发现,这样的排版不但增加了趣味性,也增加了观众对于页面的停留时间。停留时间增加,广告费用也有可能增长。

04

与实物结合的排版

现代平面设计的趋势是文字与图片内容形成交互,所达到的效果就是字母变成真实的物体或者它们的一部分。

05

负形空间排版

负形空间在上文中我们已经提到,负形空间排版会成为2018年主要的设计趋势之一。最流行的展示方式是,画面中的元素原本在底层,通过负形空间,让这些内容前移一层。这种设计方式可以在整体图片风格较为复杂的情况下,使文字和画面达到统一。

06

越大越好的排版+衬线字体

2018年的排版,你会发现越大越好,设计师会更加倾向于超大字体和巨幅标题。过去一年,Helvetica(字体)风格的无衬线字体已经占据了数字空间,但在未来一年,我们可以期待更多字体方面的变化。无衬线字体原是因为性冷淡风格和扁平化风格盛行流行的,大部分设计师之所以完美避开衬线字体,是为了寻求品牌与流行风格的统一。而新的一年,衬线字体在屏幕上的可接受性将会越来越高。

07

响应式logo

“响应式logo”是由著名交互设计师Joe Harrison在2014年提出的,原为一个实验项目,以探索世界上所有可扩展和可缩略的标识,发展至今已经成为行业标准。未来,这种设计理念将会一直存在。如今,通过品牌通过手机传播越来越重要,如何在不同面积的背景上延续品牌的同一调性又保持美观和艺术性,这是“响应式设计”一直在探索和解决的。

01

手绘

能否手绘一直都是评判一个设计师能力阈值是否足够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每一幅手绘作品都蕴含着设计师的天赋以及想象力,是真正经过创意和思考的的作品,这也是手绘经久不衰的原因。2018年,手绘插图将会和摄影、负形空间、3D等效果结合,同时人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手绘作品与知名品牌的合作。

02

动效和GIF

微交互(动效)可让app使用者时时刻刻想要参与,并创造意想不到的喜悦,但不会让使用者感觉是刻意设计的。使用者几乎不会花费太多注意力,因为流程的发生与进程的安排设计得流畅自然。他们是用户体验的最佳实践,可能是迄今为止用户体验最大的趋势之一。

当涉及到更大的动画时,GIF和SVG是更好的表现形式,同时,内容更吸引用户。GIF发展至今已经走过了很长一段路,并且如今已经可以适应现代网络,既能提供故事性又增添了趣味。2018年,越来越多的网站、app、社交媒体广告中会依赖动效和GIF。

当下是平面设计的关键性时代,平面设计正在经历复兴。随着我们关注品牌及其受众的独创性和个性日趋显著,设计场景也将变得更加有趣。我们可以选择的新旧风格如此之多,2018年将会是包含万象且绝不无聊的一年。


声明:站内网友所发表的所有内容及言论仅代表其本人,并不反映任何网站意见及观点。

全部评论

暂无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