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别样化的表达思路—香港中文大学数据科学院Logo设计流程

资讯频道 - 设计技 来源:中国设计在线 作者:cdo 2021-03-13

通常来说知名企业的下属品牌都会倾向于在设计上与母公司建立尽可能强的联系以便于扩展自己的影响力。但很显然香港中文大学数据科学院有着自己的考虑。

港中大数据科学院是一间专专注于运筹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运营管理和决策科学、机器学习等前沿领域的学院。主要任务是为大学生、硕士、博士提供高质量教育。为国内外学者交流提供优质平台。矢志成为世界领先的数据科学创新与科研基地,培育具有全球视野的顶尖创新型人才。

相比于经管学院纷繁复杂的设计要求,数据科学院对设计的要求十分具体。基于SCHOOL OF DATA SCIENCE的简称SDS来完成一份字体logo。希望带有数据科学的行业特性,大气简明、稳重可靠。

这是一个并不困难的设计需求,但是这个设计需求本身变量太少,我司做初稿又坚持无论几份风格绝不重复的规矩,所以讨论之下委托人同意我们尝试一下图形化的设计方案。

初稿三份方案中第一份基于早期CRT显像管对字母的显示特征设计,矩形累加的组合方式无疑在视觉上显得十分稳重可靠。DATA SCIENCE下方的光标即突出了这种时代感,也起到了平衡画面的作用。

第二份方案则更偏向于数据科学院的教育属性。通过对现代视觉传达中常见数据载体格栅元素与书本的同构设计,使其不仅表达了数据,亦同时传达了DATA SCIENCE的首字母。相对第一份方案更符合我们这个时代对数据的表述与理解。

第三份方案我们选择了一个比较跳脱的设计思路。通过编程的各式符号来同构了港中大校徽的盾徽元素。这样的设计形式在诸如大学一类对设计力求稳妥不出错的委托人手里基本上走不到第一次修改,在此提出不外乎是因为基于委托人需求的设计成品相对来说比较枯燥,需要为第一次提案钉上一个“有创意”的记忆锚点。

第一次提案的反馈结果委托人并不意外的放弃了第三份方案。根据反馈第一份方案虽然完美符合了他们的设计需求,但是年代感过强,给人的感觉会有些许老旧。方案二则没有表述出完整的SDS三个字母,所以想要我们把方案一和方案二结合起来。

通常来说,在完全不同的设计元素与表达手法下,想要融合两个不同logo的优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好在方案二本身就是半个字母logo,我们所要做的无非就是拆掉书本的框架,重新细化字母结构再加上一个S,所以修改的稿件很快就完成了。

数据科学院的诸位领导也确实保留了领域从业者务实果断的气质,一致认为本稿的风格与内容均符合港中大数据科学院期望的气质,就此定稿交工。

基于学院涉及领域的前沿性与视觉心理的契合性,在经过一系列方案博弈后我们最终放弃了数据科学园与香港中文大学本体之间传承性的表达。转而使用更贴合其学术性质的风格完成了logo设计



声明:站内网友所发表的所有内容及言论仅代表其本人,并不反映任何网站意见及观点。

全部评论

暂无相关推荐